研图观势

IMF官方外汇储备:人民币持有量持续增加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0期 作者:万钊 编辑:张美思

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已满一年,而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期公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的“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COFER)季度数据,在各国持有的外汇储备中,人民币储备持续增加,合计规模约为993.6亿美元,较2016年年底上涨9.5%,占已知币种总额的1.07%,与上个季度基本持平(见图1)。

QQ截图20171026141655.png

“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COFER)是IMF统计部管理的一个数据库,其中包含报告国家/辖区的期末季度数据。IMF于2017年3月31日发布扩展了货币范围的COFER报告,首次单独列出人民币外汇储备的持有情况,这也是人民币自2016年10月1日正式被纳入SDR货币篮子之后的“新增待遇”。

各国官方储备增持人民币,这显示了人民币资产在全球的吸引力持续增强,与人民币国际化改革是相辅相成的。IMF在评估人民币是否纳入SDR货币篮子的报告中,给出了过去几年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中人民币储备的占比。数据显示,2013年,人民币在各国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中仅占0.7%,甚至低于不属于SDR货币篮子的澳元和加元(见附表)。而近些年,随着我国汇率制度、外汇管理制度改革的持续深入,这一比率已得到显著提升。2015年以来,我国推出多项外汇改革举措,包括开放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包括即期、远期、掉期和期权在内的各品种外汇交易;便利跨国企业集团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财政部按周滚动发行3个月记账式贴现国债等。这些改革为各国提供了增持人民币资产的渠道。而各国增持人民币外汇储备也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改革的进一步推进。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