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大A套小H:揭秘分拆上市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0期 作者:杭东霞 编辑:王亚亚
A股上市公司分拆下属子公司在香港资本市场上市,既可以保留对下属子公司的控制权,也可以实现“大A套小H”的布局。

所谓分拆上市,就是一家上市公司将旗下不同项目或不同子公司分开单独再在资本市场上上市融资的过程。在国外资本市场,分拆上市已成为不少企业实现高速扩张的重要金融手段。当前,中国境内外上市公司分拆上市活动也日趋活跃。考虑到在境内分拆上市仍存在较大的政策障碍,不少境内上市公司尝试分拆下属子公司赴境外上市,其中A股上市公司分拆赴H股上市备受市场关注。

目前中资企业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公司数量达到了所有香港主板上市企业家数的近51%。虽然相较于A股,H股现在的估值较低;但随着“沪港通”“深港通”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未来A股和H股的估值差异应会进一步缩小。A股上市公司分拆下属子公司在香港资本市场上市,既可以保留对下属子公司的控制权,也可以实现“大A套小H”的布局。

分拆的利弊

与境内分拆上市相比,赴香港上市企业需要9—12个月的审核时间,这一审核门槛相较于国内市场具有一定吸引力。这也是当前中资企业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公司数量达到了所有香港主板上市企业家数的近51%的原因之一。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