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17年第15期

总第333期 2017年08月01日出版

宏观经济 Macro Economy
圆桌 Discussion
外汇管理专题 Forex Management
  • 跨境担保宏观审慎管理政策框架研究

    [石红波 孔仪方 信召阳]

    对外担保宏观审慎管理应注重担保形成时的风险积累与担保履约发生时的风险暴露,即风险管理重点应为担保履约引发的跨境资金流动风险,风险度量应以对外担保额为标准。

  • 境内银行风险参与模式比较

    [曹小鹏 赵霞 张惟栋 曹姝贤]

    境内银行的风险参与比例大多为 100%。创新驱动下业务规模发展过快,易积聚一定的业务风险。

  • 银行结售汇宏观审慎管理工具实施效应分析

    [饶慧君]

    在充分借鉴国际上宏观审慎管理预警指标构建经验的基础上,构建宏观审慎监测预警指标体系。

政策 Policy
数据分析 Data Analysis
金融 Finance
  • 合规经营新指引

    [何为]

    新形势下,外汇局在对银行的依法合规经营和提升外汇管理的有效性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引起银行的高度重视。

  • 银财合作正当时

    [蔡思隽]

    财务公司的发展虽改变了银行传统业务的往来形态,但两者间仍具有十分广阔的合作空间。

  • 财务公司西风东进

    [王莉]

    财务公司起源于西方,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其作用在国内也日显受到重视。

产业 Industry
  • 新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出炉”

    [卢奕 程娱]

    新版《目录》基本延续了2015版《目录》的方向,鼓励外资投向先进制造、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放宽了服务业、制造业和采矿业等领域对外资的限制。

  • 审视网站标准条款“有效并入”

    [王燕]

    对于网站标准条款的“有效并入”,中、美、英三国法院的认定标准并无实质性的不同,均需要合同当事人对标准条款并入主商务合同达成合意。

  • 洞悉新审批环境下的“反向分手费”

    [熊进 罗海 孙一力 ]

    在新的外商投资审批监管环境下,一个难以回避的现实是,中国海外投资者将面临更多的境外卖方提出的反向分手费要求。

民生广场 CMBC Column
  • 透析银行保函基础

    [徐捷]

    对于银行从业人员来说,要深入理解保函规则、熟练操作保函实务,需要从基础概念的掌握入手。

  •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产地证

    [王世勇]

    有关产地证的纠纷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关于产地证是否满足了其基本功能,另一类则是关于产地证其他方面的纠纷,并不涉及货物产地本身的问题。

建行天地 CCB Column
  • 信用证索汇风险防范

    [王琳]

    谨慎审核单证,正确理解索汇条款,准确判断索汇地位,严格按指示行事,完善并执行内控制度,是防范索汇风险的关键。

  • 新形势下ODI实操建议

    [谢浴华 欧阳瑞航]

    商业银行可在符合现行监管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境内外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及投融资需求,在严格遵循展业原则的前提下,切实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与保障。

局长论坛 Local Voices
  • 外汇管理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张远军]

    一方面深入推进外汇管理重点领域改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行政成本;另一方面,规范跨境收支行为,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

市场 Global Market
  • 有色金属或宽幅震荡

    [张航]

    鉴于有色金属供需两端的基本面情况并无显著变化,全球流动性也暂不会收紧, 美元指数亦不会明显走强,有色金属价格在下半年宽幅震荡将是大概率事件。

研图观势 Graph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