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实践

人民币离岸市场风险监管的国际经验比较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5期 作者:张维建 编辑:靖立坤

离岸市场作为非居民从事本币交易的市场,是现代金融业发展中最重要的创新之一。离岸市场的发展有利于推动本币的国际化。发展本币离岸市场,既是拥有成熟开放金融市场的国家扩大其本币国际流通使用规模与提高被接受程度的一种补充形式,也是在本国金融市场开放度不足的情况下为国际市场提供本币流动性与投融资渠道的必要途径。

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现状

为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于2003年正式启动。2014年,香港居民可以通过香港银行进行人民币存款业务,人民币开始首次进行离岸使用。随后,人民币离岸中心在全球多地陆续建立起来。目前,主要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分布在中国香港、新加坡、中国台湾、伦敦等地。凭借着优越的地理位置、发达的国际金融体系以及相关政策的扶持,香港离岸市场成为境外人民币的主要流动场所。目前其产品已覆盖存、贷款类、资金交易类、保险类以及基金类,香港占全球人民币支付的比重在70%以上,是最主要的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以下将着重对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过程进行分析。

香港离岸金融市场主要历经了三个发展阶段:萌芽阶段(2003年至2008年底),主要以离岸人民币个人业务和境内机构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业务发展为中心;形成阶段(2009年初至2011年7月) ,主要以扩充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和建立离岸人民币产品体系为主;全面建设阶段(2011年8月至今),主要以健全离岸人民币回流渠道和发展离岸人民币投资市场为中心。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