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广场

透析银行保函基础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5期 作者:徐捷 编辑:白琳
对于银行从业人员来说,要深入理解保函规则、熟练操作保函实务,需要从基础概念的掌握入手。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经济全球化的持续深入发展,作为全球商品进出口和对外劳务承包工程的大国,中国已成为对外开立银行保函最多的国家之一。各类保函经常贯穿于商品交易、工程建设等经济活动的全过程。在对外投资和海外并购交易中,银行的担保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强有力的信用支持。

最高人民法院于2016年11月22日正式公布了《关于审理独立保函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其中,明确了独立保函的独立性与单据化特征。这与国际商会《见索即付保函统一规则》、联合国《独立担保与备用信用证公约》等国际规则的基本原则保持了一致,也适应了买方市场的需要,将助力中国企业和银行参与国际竞争。独立保函司法解释的出台,也成为我国金融业和实体经济领域的里程碑事件。

对于银行从业人员来说,要深入理解保函规则、熟练操作保函实务,需要从基础概念的掌握入手。

银行保函的特点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