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银财合作正当时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5期 作者:蔡思隽 编辑:王莉
财务公司的发展虽改变了银行传统业务的往来形态,但两者间仍具有十分广阔的合作空间。

近年来,随着国内企业集团产融结合步伐的不断加快,作为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结合的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在经济金融中占有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面对企业集团产融结合加速、财务公司地位规模提升的商机,商业银行应积极顺应新业态的发展,研究集团财务公司的需求,探索相关产品组合与产品创新,提升客户服务水平与客户体验,加快调整传统业务中不适应银财合作的金融服务理念和体系。

新型竞争合作关系

在商业银行对公业务中,集团财务公司客户属于具有代表性的行业群体。这是由财务公司的特殊地位与职能决定的。

在内部职能方面,财务公司实际充当了企业集团的“内部银行”,实施集团的资金集中管理;在外部职能方面,财务公司主要开展以提高集团资金外部收益为目的的面向集团、成员单位或主导产业链上的特定客户的各类金融业务和服务。但就后者而言,由于目前受到股权结构、企业性质和监管要求的制约,有些业务国内财务公司涉足尚浅。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