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银行违规办理贸易融资案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5期 作者: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 编辑:靖立坤

外汇局潍坊市中心支局(以下简称“潍坊中支”)从银行数据切入,发现贸易融资超常增长业务,再通过分析比对相关企业的收支,锁定不匹配企业,查处了一起银行为完成业务指标,放弃“展业三原则”,甚至要求企业配合做假的违规案件。潍坊中支通过对银行违规问题的检查,延伸到对嫌疑企业进行检查和处罚,实现了对违规行为的全链条查处。

案件线索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对银行外汇业务“两加强、两遏制”专项检查的要求,潍坊中支对ZX银行外汇业务数据进行了非现场分析,发现该行2014年贸易融资金额增长较快,于是从中选取相关企业,比对企业的出口收汇、出口报关、出口结汇和贸易融资数据,并选取差额较大企业的贸易融资业务进行重点检查。通过检查,查实了ZX银行办理经常项目资金收付而未对交易单证的真实性及其与外汇收支的一致性进行合理审查的业务共4笔,金额3865万美元。在此基础上,潍坊中支又将检查延伸至涉嫌提供虚假出口报关单的4家企业,并查实了其提交单证不真实的行为。

案情简介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