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专题

银行结售汇宏观审慎管理工具实施效应分析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5期 作者:饶慧君 编辑:靖立坤
在充分借鉴国际上宏观审慎管理预警指标构建经验的基础上,构建宏观审慎监测预警指标体系。

近年来,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外汇衍生品风险准备金等宏观审慎管理工具,对稳定外汇市场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政策运用的灵活性和有效性有待进一步提升。

目前使用的结售汇宏观审慎管理工具

结售汇综合头寸。结售汇综合头寸是外汇市场调节的重要工具,也是最早使用的外汇宏观审慎管理工具之一。跨境资金流入压力增大时,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实行收付实现制临时性下限管理。2010年11月和2011年3月,外汇局曾两次调整下限;2012年4月起,对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实行正负区间管理,将下限调至零以下,增强了银行外汇交易和风险管理的灵活性和主动性;2013 年5月,将结售汇综合头寸下限与外汇贷存比挂钩,通过经济手段影响贷款成本,抑制投机行为;2016年4月,进一步扩大了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下限,扩大了银行头寸摆布区间。

外汇风险准备金。为防范宏观金融风险、加强宏观审慎管理,人民银行自2015年10月15日起对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含财务公司)收取20%的无息外汇风险准备金,并随后将范围扩展至期权、期权组合等衍生品业务。该工具旨在平抑远期市场购汇高峰,提高市场投机成本,引导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