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财务公司西风东进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5期 本刊记者:王莉
财务公司起源于西方,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其作用在国内也日显受到重视。

财务公司是金融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它通过提供富有特色的金融服务,起到了其他金融机构无法替代的作用。中国财务公司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经过近30年的发展,到2016年年底,财务公司行业资产规模已达476039332.3万元,净利润6199241.68万元,所有者权益达到67343055.87万元,资本充足率达到21.25%,拨备覆盖率为3303.79%,不良资产率为0.03%。与此同时,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日臻完善,财务公司的新业务也在不断涌现,如跨国公司的资金归集、产业链金融等。目前,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向海外,财务公司的作用也日益彰显。财务公司起源于西方,无论从理论还是实践上,国外对财务公司的研究都较为成熟。行业公认,作为企业集团司库平台的财务公司,将会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西门子财务服务有限责任公司(Siemens Financial Services Ltd.下称“西门子财务公司”)正是这一方向的践行者,其将世界领先的流程技术,也引入到了资金管理业务的各项流程中。在过去数年中,西门子加快了中国司库集中管理的速度,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可供中国的财务公司参考。

风险管理

根据《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我国集团财务公司的功能主要定位于资金集中管理和为集团成员单位提供财务管理服务。与银行不同,财务公司的风险主要集中在集团内部,相对可控,不会演变为系统性风险。但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财务公司自身发展模式的缺陷与不足,也使一些潜在风险逐渐显现出来,主要体现在对交易风险的控制没有形成规范的体系。

西门子财务公司副总经理韩玲介绍说,西门子的司库集中管理框架由管理、执行和控制三个方面组成。其中:“管理”即企业明确授予司库有法律效力的代为管理权;“执行”,指司库既负责内部交易又负责外部交易;控制,即法规指引制定出来后,中央司库还要通过相应的内部审计,不断监测这些法规是否得以执行,并将其列为下属公司考核层的考核内容。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