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洞悉新审批环境下的“反向分手费”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5期 作者:熊进 罗海 孙一力 编辑:王亚亚
在新的外商投资审批监管环境下,一个难以回避的现实是,中国海外投资者将面临更多的境外卖方提出的反向分手费要求。

7月中旬,德国经济部颁布了最新的《对外贸易条例》修正案,扩大了德国政府对外商投资的干预权。这也与欧盟这几年以来所呼吁的要求严格审查非欧盟国家收购欧洲战略领域交易的政策诉求相一致。

近年来,随着中国境外投资所青睐的若干重点国家,对外商投资的审批趋严,中国企业无法完成境外交易的风险被放大。在新的外商投资审批监管环境下,一个难以回避的现实是,中国海外投资者将因此面临更多的境外卖方提出的反向分手费的要求。反向分手费(Reverse Break Fee)也叫反向终止费(Reverse Termination Fee),是指在签署有法律约束力的交易文件后,由于(买卖双方共同约定的)特定事件(“触发条件”)导致买方不能完成拟议交易时,由买方向卖方支付约定金额的费用,以补偿卖方因此遭受的损失。在跨境交易中,反垄断审查及各国的外资审查(国家安全审查)是最为常见的触发条件。面对新的监管环境,中资境外投资者要深入了解反向分手费业务,未雨绸缪做好应对。

多国对外商投资审批趋严

德国:日益强化投资审查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