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实践

建立“货物”与“资金”唯一关联标识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5期 作者:庞虎虎 编辑:靖立坤

目前,货物贸易外汇的常规管理聚焦在以“货物”与“资金”逐笔勾对为重要基础和显著特征的方向上,如对货物贸易的非现场监测、现场核查,以及对出口少收汇、进口多付汇等的专项监测核查均体现了这一方向。但从效果看,资源投入不少,核查效率却不高,实际收获也不大。其根源就是缺失“货物”与“资金”的唯一关联标识。倘能补足,则可获得事半功倍、一举多得的效应。

本文中的“货物”代指进出口报关单,“资金”代指国际收支申报单;“货物”与“资金”的唯一关联标识是指为了识别进出口报关单和国际收支申报单的逻辑联系而设定的、不可重复的特定信息。通过这个特定信息,可以实现二者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多对多的平衡匹配。

现行做法

“货物”与“资金”没有建立唯一关联标识,货物贸易非现场监测与现场核查的基本流程和工作内容见图1。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