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专题

跨境担保宏观审慎管理政策框架研究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5期 作者:石红波 孔仪方 信召阳 编辑:靖立坤
对外担保宏观审慎管理应注重担保形成时的风险积累与担保履约发生时的风险暴露,即风险管理重点应为担保履约引发的跨境资金流动风险,风险度量应以对外担保额为标准。

在当前的外汇形势下,跨境担保履约成为资金外流的重要渠道之一。为了平抑跨境资金的周期性波动,丰富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管理手段,需要对跨境担保业务,特别是对外担保业务实施全面风险监测、预警与管理,建立跨境担保全口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框架。

我国跨境担保业务现状

境内机构提供担保的境外融资业务发展较快

一是通过内保外贷方式为“走出去”企业提供资金融通。我国多数“走出去”企业在香港等贸易发达地区建立了离岸公司,作为境内企业的贸易平台或投融资平台。境内企业通过内保外贷方式,帮助离岸公司从境外市场融资,融入资金调回境内使用。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