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有色金属或宽幅震荡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5期 作者:张航 编辑:林锋
鉴于有色金属供需两端的基本面情况并无显著变化,全球流动性也暂不会收紧, 美元指数亦不会明显走强,有色金属价格在下半年宽幅震荡将是大概率事件。

2016年大宗商品市场整体触底反弹,有色金属价格随之企稳。到2016年年底,受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市场对其基建等政策前景乐观预期的推动,有色金属迎来价格上涨的高潮。进入2017年,特朗普新政屡屡受挫,不及市场预期,有色金属价格在2月中旬中期见顶;此后震荡回落,并在5月底企稳回升。

展望后市,笔者认为,随着市场对特朗普政策前景乐观预期的消退,这一因素对有色金属价格的影响将逐渐转弱;而供需基本面、计价货币美元指数的走势,以及期货持仓量等因素的动态变化将共同决定2017年余下时间的有色金属价格走势。综合来看,有色金属供应整体小幅偏紧,同时需求一般的格局不会出现显著变化,再加上全球流动性暂不会进一步收紧,美元指数也不会明显走强,因而有色金属价格整体难以出现趋势性的大幅上涨或下跌行情,或将处在宽幅震荡的格局中。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供给侧改革的影响,预计铝的价格走势将好于其他有色品种。

供给整体偏紧兼品种分化

从供给方面来看,预计未来有色金属整体将出现小幅短缺,但各品种有所分化。根据世界金属统计局(WBMS)公布的数据,2017年前5个月,全球铜市场供应短缺6.5万吨;全球电解铝市场供应短缺73.5万吨;全球镍市场供应短缺5.4万吨。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