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贸易》2018年第4期

总第028期 2018年12月01日出版

中心话题 Central Topic
论衡 Views
  • 新时代的大窗口: 从广交会到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 免费

    [诸建芳 崔嵘]

    当前中国经济的环境与当年广交会举办前的处境有许多的相似之处,因此可以预见首届进口博览会也可能会对国内经济产生较为显著的影响。

  • 从需求端看不一样的2019

    [李奇霖]

    2018年超预期的房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和出口增速,在2019年都将走弱。而在2018年经历了断崖式下跌的基建投资,2019年将企稳回升,消费由于减税和汽车拖累的减弱,将保持平稳。

  • 贸易逆势上扬背后的“近忧”与“远虑”

    [刘鉴 闫斐]

    我们需谨防短中期贸易下行风险,同时要积极应对国际贸易变革的大势,力争在数字经济推动的新一轮全球价值链重塑、国际生产分工调整和世界贸易格局的变迁中抢占先机。

财资 Treasury
  • 大数据分析助推管理会计 免费

    [邹志英]

    管理会计的一项重要职能就是做好企业当前经营和长期规划的经济前景预测,而大数据为预测分析提供了基础数据和依据,可以在更大程度上提高预测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 新技术“赋能”供应链金融风控

    [陈秀珠 白鸿]

    智慧物流平台借助互联网及智能科技应用技术,在控制供应链金融业务涉及到的产业链风险及主体风险方面取得了较好的实践成果。

  • 解构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

    [蒋二波]

    企业如想尝试应收账款ABS,需确保自身的主体评级满足要求,作为基础资产的应收账款符合要求,同时现金归集符合相关规定。

  • 打好降债增资“组合拳”

    [向清瑶 郭震峰]

    为稳步降低自身的资产负债率,A集团制定了债务规模行业警戒线,严格实行融资总额控制,并不断优化债务结构。

  • 电子商业承兑汇票助力中小企业融资

    [肖小和 张雯 李洁]

    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不仅为中小企业提供了便捷的支付结算工具,而且拓宽了企业的融资渠道,帮助其降低财务费用、优化融资结构。

贸易融资 Trade Financing
  • 船舶预付款保函助力船舶行业复苏 免费

    [李冰]

    无论从历史规律还是从多方数据来看,船舶行业很可能处于这一个下降周期的底部震荡期。银行应加强行业研究,注意把握行业周期,以前瞻性视角提前布局,选择适当的时机积极介入。

  • 南非保函风险防控

    [姚瑶]

    针对南非工程承包市场存在的各类施工风险,中国企业应密切关注当地局势,提前部署赴南非工作的项目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审慎选择分包商,避免造成项目拖期而给承包方带来损失。

  • 保理业务中应收账款转让法律问题探讨

    [顾业强 刘延年]

    随着应收账款融资的日益盛行,保理商对于“合格”的应收账款选择需要制定相应的标准。

  • 跨境直贷发展的新格局

    [黄俊]

    跨境直贷业务是优化配置信贷资源、有效利用境外资金的特色产品,是银行拓宽市场的有力补充,也是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较好手段。

贸易金融 Financial Study
跨境人民币 Cross-border RMB Settlement
结算 Settlements
  • 区块链技术对单证中心运营模式的影响

    [周烨 武春蓉]

    银行单证中心也应该未雨绸缪、提前规划,积极面对区块链技术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在未来的发展转型中掌握主动。

  • 探究《国内信用证结算办法》中的银行批注条款

    [郑明杰]

    为减少业务纠纷,维护银行间的良好信誉,银行应该严格遵守《结算办法》中的相关规定,做好国内信用证业务的批注,以免给自身带来合规风险,给自身或客户带来意想不到的损失。

  • 略论信用证项下的汇票

    [金·辛德伯格 译>周晋]

    汇票是某种形式的支付工具,在信用证项下的使用已长达85年。目前,信用证项下的汇票问题已经积重难返,有很多事实和论据支持将汇票从信用证中移除。

  • 信用证案件审判的决定因素

    [宋昌纯 译>周晋]

    信用证案件审判的决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