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资

电子商业承兑汇票助力中小企业融资

来源: 《金融&贸易》2018年第4期 作者:肖小和 张雯 李洁
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不仅为中小企业提供了便捷的支付结算工具,而且拓宽了企业的融资渠道,帮助其降低财务费用、优化融资结构。

作为我国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源泉,中小企业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增加、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一直是一股重要的推动力量。而在服务中小企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作为一种灵活高效的金融工具,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电子商业承兑汇票的使用现状

电子商业承兑汇票是纸质商业承兑汇票的继承和发展,其所体现的票据权利义务关系与纸质商业承兑汇票没有区别,不同之处是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以数据电文形式替代原有的纸质实物票据,以电子签名取代实体签章,以网络传输取代人工传递,以计算机录入代替手工书写,实现了出票、流转、兑付等票据业务过程的完全电子化。依托于中国人民银行开发建设的电子商业汇票系统,电子商业承兑汇票的出票、保证、承兑、交付、背书、质押、贴现、转贴现以及再贴现等一切票据行为均在电子商业汇票系统上进行,大大提升了票据流转效率,降低了人力及财务成本,有效提升金融和商务效率,与此同时,其还具备签发数据化、安全性高以及期限灵活化、方便支付等优势。

作为电子商业汇票(包括电子银行承兑汇票和电子商业承兑汇票)的子类,电子商业承兑汇票的发展拥有坚实的制度和技术保障。中国人民银行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和措施,支持电子商业汇票的发展。2016年年底,上海票据交易所正式上线,标志着票据市场进入了电子化发展的新时代。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将电子商业汇票系统移交上海票据交易所运营。2018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先后修订了《电子商业汇票系统管理办法》《电子商业汇票系统运行管理办法》《电子商业汇票系统数字证书管理办法》以及《电子商业汇票系统危机处置预案》等,进一步促进了电子商业汇票系统的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