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

证券价格下跌,宋朝政府会如何救市?

来源: 《金融&贸易》2018年第4期 编辑:吴钩

宋朝时,还没有股票交易,不过有证券市场啊。证券的市场价格有升、有跌,如果暴跌,就需要政府救市。

那么宋朝的证券市场是什么样子呢?我们先来看看耐得翁《都城纪胜》的一段描述:“都城(杭州)天街,旧自清河坊南,则呼南瓦北,谓之‘界北’。中瓦前,谓之‘五花儿中心’。自五间楼北至官巷南御街,两行多是上户,金银钞引交易铺仅百家余。门列金银及见钱,谓之看垛钱,此钱备入纳算请钞引。并诸作匠炉鞲,纷纭无数。”

《都城纪胜》中提到的“交引铺”,非常接近于今日的证券交易所,成交的商品为盐引、茶引、矾引、香药引、犀象引等有价证券。

宋代实行比较广泛的禁榷制度,盐、茶、矾、香药等采取间接专卖:先由商人向政府设立的榷货务入纳现钱,换取一张交引,然后凭着这张交引到指定地点领取盐、茶等商货。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