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话题

打通跨境共享最后一公里

来源: 《金融&贸易》2018年第4期 作者:李佳杰 李漫
制定一套完备且科学的资金管理方案,对于已实施了财务共享的跨国企业集团来说,无论是在提升财务共享服务效率还是提升集团总部资金管理效率方面,都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

财务共享服务是近年来出现并流行起来的集团化的新型财务管理模式,也是在经济全球化和共享经济时代的大背景下,大型企业集团现代化管理中人工智能和高度信息化发展的新兴产物。对于跨国企业集团来说,其全球业务通过标准化流程进行梳理重塑之后,对集团资金管理的依赖就远远不只局限于支付功能。制定一套完备且科学的资金管理方案,对于已实施了财务共享的跨国企业集团来说,无论是在提升财务共享服务效率还是提升集团总部资金管理效率方面,都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

近几年,央企FSSC建设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已建成或还在试点推广的多家企业都享受到了搭建FSSC带来的收益。FSSC业务共享流程与资金管理有着紧密联系,如果没有一个科学合理的资金管理方案,那么FSSC很多流程无法科学、高效运转。随着央企国际化、全球化布局加速推进,很多企业都面临着跨境支付渠道差异、外汇管理差异等资金管理的挑战,这对于通过高度标准化来集中处理业务的FSSC来说,无疑也是一个挑战。

财务共享面临资金管理挑战

目前,中企“出海”以大型企业集团为首,其在境外往往有多国、多区域的投资布局,不少企业集团往往还存在着多家上市公司或者上市和非上市下属企业共存的局面。这类企业集团在FSSC的实施建设中,资金管理往往是最大的难题,存在四个比较明显的矛盾:一是资金境内外支付渠道差异和财务共享标准化操作有冲突;二是资金境内外支付方式差异和客户、供应商的主数据管理有冲突;三是资金跨境划拨管制和资金集中管理有冲突;四是资金统管和上市公司独立性有冲突。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