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16年第16期

总第310期 2016年08月15日出版

封面文章 Cover Story
专栏 Column
商业 Business & Industry
  • 熊猫债券“加速度”

    [刘丽娟]

    熊猫债券正在成为当前国内融资市场上的“新宠”,尤其备受中资企业青睐,但在实务层面仍受到债券评级、会计准则等技术性问题的束缚。

  • 聚焦“熊猫债”资金出入境

    [王湘红 陈晓平 贺园丁]

    境外机构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及需求,选择合适的发行场所发行“熊猫债”,也应根据募集资金用途选择适宜的资金使用路径。

  • 透视国际工程项目投资纠纷

    [李力]

    在推进国际工程承包项目投资前,相关工程企业应注意匹配股权比例与融资筹措义务,尽早适应“投资主体”的角色转变,而且要加倍注重工程合同条款的合理设置。

  • 应诉欧盟反倾销大捷

    [任永忠]

    圣泉集团的经验表明,依据自身特征确定是否申请市场经济地位、积极建议合适的替代国并努力把握每次表达主张的机会,在应对欧盟反倾销调查中尤为重要。

  • 海关“护航”商标出海

    [杭东霞]

    出口企业应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作为公司商标保护的基本工作内容,从而在销售出口源头打击假冒行为和经销商的违约行为。

  • 香港红筹上市之路

    [王寿群 黄文表 邓力嘉]

    中国力鸿在港交所主板上市过程中搭建的红筹架构,在当前的企业境外上市实务中具有广泛的适用性。

金融实务 Finance Practice
  • 涉外保函索赔纠纷司法审判现状

    [姜鹏 陈雅楠]

    保函是否具有独立性,法院一般通过两个维度加以审查:一是保函是否有见索即付的意思表示,二是保函是否“涉外”。

  • 付款保函索赔纠纷案

    [王靖]

    法律诉讼通常不是由个别因素所诱发的,贸易关系的失衡、金融部门的风控失守等往往都会导致诉讼案件的发生。

  • 依据仲裁解除国内保函担保责任案

    [吴雨菲 ]

    尽管保函中的索赔条款系采用独立担保的表述,但是鉴于最高人民法院曾以判决的形式否认国内保函的独立性,因此银行在处理国内保函业务时,仍应基于谨慎原则应对实务中的各种潜在可能性。

  • 重新审视国内信用证业务 免费

    [刘云飞 邓晓泉 朱绪刚]

    当前,各家银行正在为即将到来的国内信用证2.0时代厉兵秣马。但笔者相信,越来越多经历过国内信用证业务伤痛的银行将告别过去的盲目和疯狂,业务发展会更趋谨慎和保守。

热点 Top Issues
  • 汇率是纲 vs 利率是纲 免费

    [伍戈 高莉 汪晓潺]

    当前占优的策略是,应加快消除经济结构中深层次的扭曲,克服汇率浮动“恐惧症”,方能最终摆脱汇率的掣肘,最终实现由“汇率是纲”向“利率是纲”的转变。

中银视界 BOC Perspective
  • 修改或排除UCP条款研判

    [马贞鹏]

    开证行必须首先了解申请人的真实意图,在不严重违反国际惯例、避免与实务冲突并确保可执行的前提下,“明确”被修改主体的不一样的表述。

  • 如何应对欺诈例外和欺诈例外的例外

    [李鲁锋]

    信用证业务下存在受益人利用单据欺诈开证行和申请人的风险。开证行了解欺诈例外和欺诈例外的例外原则对于保障自身利益相当重要。

理财 Wealth Management
  • 识别ETF投资误区

    [亦千 王馥馨]

    投资者对投资ETF参考指标通常会面临一些误区,因此必须加以识别,从而做出正确选择。

  • 打破家族财富传承“魔咒”

    [曾祥霞 刘长坤]

    通过专业、全面而精准的规划,帮助民营企业家顺利实现“创富、守富、传富”三部曲,摆脱“富不过三代”的魔咒。

市场 Global Market
  • 日元:延续升值在所难免

    [王龙]

    综合国内外环境因素的影响,日元汇率中期仍有大概率继续走强,甚至有机会升破二位数。

  • 原油供过于求格局延续

    [王曾越]

    原油供过于求的主导局面将在年内使得原油价格继续承压,但不排除阶段性利好刺激消息的出现,使其出现短暂的反弹。

研图观势 GraphTalk
随笔 Essay
  • 政策拐点未现

    [傅勇]

    无论是从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的角度,还是从概念准确性的角度,删掉区域性金融风险的表述,都是可以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