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中资跨国公司: 鹰击长空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6期 本刊记者:王亚亚
中资跨国公司的汇率避险策略与时俱进,操作机制渐成体系,“自然对冲”法则稳占上风,却也在双边波动时代略显乏力,拥有更多主动权的深耕细作仍待大步跟进。

作为全球化中的新晋一族,中资跨国公司在全球市场发声渐隆,其在外汇风险管理上也逐渐步入业界主流。无论是其占据的资源优势,还是业务发展带来的实际需求,中资跨国公司的汇率管理能力代表了中国企业的第一梯队水平。伴随人民币汇率双边弹性的不断增强,中资跨国公司在汇市波动中寻求制动与平衡。

汇率风险“全渗透”

无论是深入推进的“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还是持续创新高的中国企业跨境并购金额,中资企业正在加速全球化布局,全球汇率市场的波动也给企业的国际化运营带来挑战。

“全球经营是美的集团三大战略之一,外汇波动不仅影响集团产品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同时外汇波动所产生的汇兑损益也直接影响到集团的利润表现,此外,汇率大幅波动也会对集团的海外兼并收购成本造成较大影响,汇率已经成为集团全球化经营中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美的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姚向明接受本刊采访时表示。美的集团作为中资企业全球化样本,其海外营收占比已达40%。其海外布局广阔,不仅进军北美、欧洲等发达国家,也挥师非洲、中东等新兴市场。目前,美的集团结算的币种已经有27种,其中不乏巴西雷亚尔、阿根廷比索、印度卢比等新兴市场货币。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