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应诉欧盟反倾销大捷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6期 作者:任永忠 编辑:刘丽娟
圣泉集团的经验表明,依据自身特征确定是否申请市场经济地位、积极建议合适的替代国并努力把握每次表达主张的机会,在应对欧盟反倾销调查中尤为重要。

一直以来,欧盟始终位于对华贸易救济发起国的前列,欧盟的反倾销调查已成为中国出口企业经营中的巨大“绊脚石”。同时,由于欧盟尚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所有应诉欧盟反倾销调查的中国企业必须接受欧盟委员会的市场经济待遇测试,这又增加了中国企业的应诉负担和抗辩难度。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圣泉集团”)在应对欧盟委员会反倾销调查中依据自身特征确定是否申请市场经济地位、积极建议合适的替代国、努力把握每次表达主张的机会等经验,可供其他出口企业借鉴参考。

案情回顾

本案始于2015年8月14日,欧盟委员会应成员国企业的申请,对进口自中国的陶瓷泡沫过滤器(ceramic foam filter)发起反倾销调查。圣泉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济南圣泉倍进陶瓷过滤器有限公司(下称“圣泉倍进”)作为国内唯一应诉出口商,联合其国外子公司SQ Deutschland GmbH(下称“圣泉德国”)和SQ Polska Sp. z.o.o.(下称“圣泉波兰”)应诉欧盟委员会的调查。案件进行至近6个月之时,面对圣泉集团的强力反击,欧盟申请方已无力招架,主动于2016年3月8日提出撤销申请。2016年7月2日,根据欧盟官方公报所刊载的欧盟委员会第2016/1072号决议,欧盟该次反倾销调查正式终止,中国出口商不需承担任何反倾销税。这标志着圣泉集团取得了此次反倾销调查的全面胜利。

四大应诉策略全面发力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