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熊猫债券“加速度”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6期 本刊记者:刘丽娟
熊猫债券正在成为当前国内融资市场上的“新宠”,尤其备受中资企业青睐,但在实务层面仍受到债券评级、会计准则等技术性问题的束缚。

起步于2005年的熊猫债券,在沉寂近十年后迎来了突破式发展。熊猫债券发行初期,发行量小、发行主体极为单一、且在发行审批及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较多限制;而现阶段在境内债券市场国际化与人民币国际化大背景下,熊猫债券实现了快速增长,正在成为当前国内融资市场上的“新宠”。在这一过程中,具有不同行业背景的实体企业,已经成为主要发行人。如何在实务层面解决债券评级、会计准则等技术性问题,进而出台普遍适用的管理细则与指引,是当前阶段探索尝试的主要任务。

熊猫债券明显提速

来自彭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熊猫债券在2016年累计发行量已经达到578亿元人民币,远远超过了2015年全年130亿元的发行规模。“伴随着境内市场国际化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持续推进,我们预测2016年熊猫债券的发行量会继续扩大,更多不同背景的发行人将会参与其中。”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副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信用研究分析主管钟汶权展望说。

2016年5月,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引入更多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取消投资额度限制,简化管理政策。这一政策对吸引境外投资者投资国内债券市场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也促进了熊猫债券的发行规模持续扩大。“海外投资者对很多熊猫债券发行人,比如跨国企业及其国际评级已经了解,所以更容易做出投资决定,有助于加大熊猫债券的发行和交易量。”钟汶权说。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