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中国经济下半年的四大看点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6期 作者:沈建光
大规模刺激的必要性降低,结构性改革是赢得长期增长潜力的必要条件。

当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有所增强。在这样的背景下,7月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年中会议对下半年中国经济工作做出了部署,在笔者看来,其中有如下四大看点值得关注。

第一,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有喜有忧,整体运行基本平稳,符合决策层预期。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7%,高于全年6.5%的目标,略好于预期。从各项经济指标来看,好坏参半。例如,消费、工业生产基本保持稳定,但固定资产投资下滑明显。外贸形势也仍然不容乐观,7月进口同比增长(按美元计)-12.5%,比6月回落了4.1个百分点:出口同比增长(按美元计)-4.4%,也低于预期。

整体而言,考虑到上半年中国经济一方面面临海外经济不确定的增加,一方面面临国内“三期叠加”新常态给经济运行带来的挑战,整体6.7%的增速相对于全球主要经济体而言仍然表现不错。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