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黑天鹅”事件的对冲策略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6期 作者:霍固德(Guido Haller) 编辑:刘丽娟
英国脱欧事件强调了提前建立并配备长期风险管理策略的重要性。面对类似突发事件,企业需要切实考虑自身真正的需求与商业机遇,并配有风险对冲策略以及风险管理工具。

2016年6月24日,近52%的英国公民投票选择退出欧盟,这自然是全世界曾以为最不可想像、最不可能发生的结果。类似英国脱欧等“黑天鹅”事件及其对尾部风险的长期影响,其本质决定了市场无法对其进行预测。对跨国公司来说,英国脱欧事件强调了提前建立并配备长期风险管理策略的重要性。面对类似突发事件,企业需要切实考虑公司本身真正的需求与商业机遇,并为此配有基本的风险对冲策略以及一系列风险管理工具。这样有利于企业对其现金流方面产生的需求进行特殊管理,从而确保企业在短期及长期内所涉及的各类风险敞口得到逐一化解。

对冲英国脱欧事件

英国脱欧公投落幕之后,全球金融市场随即发生巨震冲击。随着英国脱欧事实逐渐明朗,受公投结果牵连的金融资产与那些涉及更高风险的资产均纷纷遭受到严峻的震荡下挫。信用指数跳空10%—25%,英镑兑美元汇价下挫12%,南非兰特兑美元汇价也一度贬值13%。随即,投资者对避险资产趋之若鹜,相应促使了储备货币政府债券收益率进一步刷新历史低点,而欧元区弱国国债则明显表现欠佳。尽管如此,金融市场并没有出现真正意义上的混乱失序,也并没有出现“世界末日”的局面。实际上,在经历英国脱欧公投之后,目前,富时100指数已恢复到了年内高位水平,绝大部分例如南非兰特、巴西雷亚尔及印度卢布等新兴市场货币也纷纷出现反弹。

就现阶段而言,一系列潜在因素可能对英国脱欧后的金融市场基本结构构成显著影响,企业因此需要根据其自身的风险敞口逐一进行化解。具体而言,在英国脱欧后,目前,金融市场有以下几点核心共识:一是英格兰银行将实施降息,英镑长期利率将由于英格兰银行进一步实施量化宽松政策而出现下降;二是英格兰银行对“银行融资换贷款计划”(Funding for lending scheme)的继续使用则将进一步收窄银行间贷款利差;三是英国政府将在一段时间后推出新一轮涉及更多政府支出计划的财政刺激政策,以弥补经济增长的滑落以及失业率的上升。这些部分已实现及未来将逐步出台、愈发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将促使英镑继续承压、进一步走贬。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