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原油供过于求格局延续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6期 作者:王曾越 编辑:张美思
原油供过于求的主导局面将在年内使得原油价格继续承压,但不排除阶段性利好刺激消息的出现,使其出现短暂的反弹。

2016年以来,国际原油市场走势一直引人关注。国际原油价格先是延续了2015年的跌势,并于2月达到低点,而后开始强劲反弹,6月最高升至50美元以上。当时,市场上对于原油价格的前景预期十分乐观,认为此轮油价反弹将持续下去。然而,在到达6月高点之后,国际原油价格又开始走低。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布伦特原油甚至再度跌入到技术性熊市之中。那么,造成近期原油价格下跌的原因和原油价格走势的前景如何?笔者认为,当前原油市场供过于求的基本面态势并没有发生改变,前段时间原油基本面短暂的利好刺激消失之后,原油价格恢复下行亦在意料之中。

主要产油国供应持续增加

近两年来,国际原油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使得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当前,这一基本面态势并没有发生显著改善。而前段时间油价的上行,源自供需端出现了短期的利好因素,然而,这些因素并没有持续性。在短期利好刺激消失之后,原油供应过剩、需求疲弱的大格局再次主导原油价格走势。

从供应端来看,第一,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中,前期尼日利亚的武装袭击和利比亚争端的影响已偃旗息鼓,OPEC成员国内部的分歧使得限产协议无疾而终,原油产量持续上升。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