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日元:延续升值在所难免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6期 作者:王龙 编辑:张美思
综合国内外环境因素的影响,日元汇率中期仍有大概率继续走强,甚至有机会升破二位数。

2016年以来的汇市,日元是其中较为引人注目的一大币种。在日本国内不断扩大量化宽松政策规模的背景下,日元仍然维持升值的态势。自2015年6月至今,日元已累计升值超过20%。笔者认为,这种升值的态势仍或延续下去。究其原因,首先,当前日元的升值主要是在国内外双重因素夹击下的被动升值。日本大量的经常项目盈余使得日元具有较大的升值压力。其次,日本国内量化宽松的政策边际效果递减,难以为继,美联储的加息进度推迟,也有助于支撑日元升值。此外,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英国脱欧等国际风险事件频发,使得日元成为国际对冲基金的避风港。再加之从历史走势来看,日元的升值周期也并未结束。因此,笔者认为,日元中期继续升值的态势在所难免。

经济、政策基本面助力升值

当前日元的升值局面,是由国内外双重压力共同造成的。就国内而言,其经济基本面,尤其是日本经常性项目保持较大顺差,使得日元具有较强的升值压力。而安倍政府推行的量化宽松政策也面临着边际效应递减,实施前景难以为继的局面,这也进一步推升了日元汇率。

从日本经济基本面来看,日本GDP总量经历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出口为导向的两位数高速增长后,近二十年GDP 几乎零增长。综合看来,日本经济增长乏力主要是因为其国内需求端萎缩,私营企业借贷意愿不足,居民储蓄率上升而消费支出比率下降,海外需求拉动也逐步放缓。而一个较为突出的特点是,日本具有较大的经常账户盈余,而大量的经常项目顺差使得日元汇率承受着不小的升值压力。2015年,日本的经常账户盈余规模仅次于中国和德国。而日本财务省最新发布的国际收支速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日本经常项目顺差同比增长31.3%,达10.63万亿日元。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