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海关“护航”商标出海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6期 作者:杭东霞 编辑:丁小珊
出口企业应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作为公司商标保护的基本工作内容,从而在销售出口源头打击假冒行为和经销商的违约行为。

A公司是国内一家著名汽车配件生产商,在汽车配件细分行业内处于领先位置。该公司一半以上的产品销往国际市场,所以十分注重维持在国际市场的良好声誉和品牌形象。A公司在主要境外销售地均申请了基本统一的商标,精密实施商标战略;同时成立了打假办公室,对国内和境外假冒商标的侵权行为,予以持续、有力的回击。但巴西一个最终用户B公司发给A公司的质量异议函件却让A公司发现,自己号称全方位的商标保护战略依然存在漏洞。

出口明星的困境

事情要从巴西B公司的质量异议函件说起。2015年年初,A公司突然收到B公司的质量异议函件,指责A公司所生产汽车配件的一个类别的产品质量很差,导致该最终用户的整车质量下降,无法满足其质量标准。函件同时指出,销售该批次汽车配件的经销商已经破产,B公司无法得到任何赔偿,故只能找到A公司,并希望其对于该批次汽车配件的质量问题承担责任。

巴西对于A公司而言是极其重要的销售市场,且巴西是整个南美洲市场的风向标。更重要的是,B公司本身也是巴西汽车行业的主要企业,在整个汽车行业的影响力较大。所以,尽管A公司与其没有直接的合同关系,还是决定审慎处理该质量异议函件。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