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香港红筹上市之路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6期 作者:王寿群 黄文表 邓力嘉 编辑:刘丽娟
中国力鸿在港交所主板上市过程中搭建的红筹架构,在当前的企业境外上市实务中具有广泛的适用性。

目前,由于我国内地资本市场IPO排队企业过多且融资限制较多,香港资本市场持续成为中国企业境外IPO的理想地点。根据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下称“港交所”)的统计,2015年以及2016年上半年港交所分别以340亿美元和56亿美元的上市融资额,领跑全球资本市场。2016年7月12日,中国力鸿检验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力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于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其中,中国力鸿搭建的红筹架构是业界经过多年实践摸索出来的,在境外上市实务中具有广泛的适用性。

红筹模式面临现实难题

中国力鸿是中国最大的煤炭检测及检验服务供货商,通过庞大的服务中心网络(位于天津、唐山、秦皇岛等国内具有战略意义的主要煤炭交易港口),向煤炭行业的客户提供检测、检验、见证与辅助等多种服务。

中国力鸿自2011年就开始探索资本市场的运作之路。公司最初准备在A股上市,最终因考虑到时间成本、企业的发展战略、市场资金量及再融资的难易程度等多种因素,更改计划为赴港交所上市。相较于仍然需要境内监管机构(证监会、外汇局等)审批的H股模式,中国力鸿选择了架构较为灵活的红筹模式。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