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图观势

新兴市场资金持续流入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6期 作者:徐佳明 编辑:张美思

近期,在国际经济政治风险不断加剧的背景下,新兴市场股票和债券市场的资金流入情况引发市场关注。

7月以来,新兴市场资金呈现了持续流入的态势(见图1)。在股票市场方面,根据基金研究机构EPFR提供的数据,进入8月,其全球追踪的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取得连续第5周资金流入。债券市场方面,新兴市场也吸引了大量的资金。根据美银美林的研究报告数据,截至8月3日的过去五周里,新兴市场债券基金资金净流入166亿美元,资金净流入的时间为两年来最长。而在截至8月3日的过去一周里,总共有22亿美元流入到新兴市场债券基金中。

1.jpg

其中,分区域来看,亚洲新兴市场的表现最引人瞩目。数据统计显示,7月亚洲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入规模十分庞大。根据澳洲ANZ银行统计数据,7月,剔除中国,亚洲新兴市场股市的外资流入总计达136亿美元,债市流入48亿美元,创下过去两年来资本流入的单月最高记录。而欧洲、南美等地区的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股票市场相对较弱,从几大金砖国家的股市表现也可以看出这一趋势(见图2)。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