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16年第5期

总第299期 2016年03月01日出版

特别策划 Special Report
卷首语 Editorial
宏观经济 Macro Economy
  • 负利率政策的理论及实践评估

    [谭小芬]

    虽然从实践来看,目前负利率政策起到了一定的预期效果,但长时期的负利率政策产生的风险很大,甚至可能引发新一轮金融危机。

  • 美国不会轻易实施负利率

    [孙杰]

    在全球经济没有出现持续逆转的情况下,负利率还不会成为美联储的政策选项。

  • “负利率”新常态?

    [王宇哲 张明]

    面对疲软的全球经济和持续的通缩压力,负利率可能成为更多国家的选择。

热点 Top Issues
  • 如何促进跨境资本有序流动

    [王家强 王有鑫]

    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夯实宏观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促进跨境资本有序流动的根本。

  • 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现拐点

    [肖立晟]

    央行始终以稳定一篮子汇率为主要目标,并且容忍利率等其他变量随之变化。新的汇率政策对市场参与者产生了引导作用,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出现拐点。

数据分析 Data Analysis
金融 Finance
  • 匹配“走出去”的风险与收益

    [薛春风]

    银行在积极拓展“走出去”业务的同时,应对国际复杂的经济金融环境保持清醒的认识。

  • 跨境金融无壁垒

    [吴涛]

    跨境金融只有实现从“跟随”到“引领”企业“走出去”的转变,才能真正占领市场的一极。

  • 妥善化解保函风险

    [黄黎华 汪俊华 ]

    银行既要积极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同时又要最大限度地减少自身声誉风险。

产业 Industry
  • 重视加工贸易海关合规风险

    [刘新宇]

    完善保税料件管理、深加工结转以及单耗申报等事项的管理制度,防范海关合规风险,是加工贸易企业在日常经营中需要特别注意的。

  • 完胜中欧紧固件争端

    [钱文婕]

    我国在紧固件争端中取得的全面胜利,撼动了欧盟对华反倾销调查中替代国制度的法律基础,也将对欧盟乃至其他国家对华反倾销的立法与实践产生深远影响。

  • 新常态下的服务外包

    [李钢 李西林]

    依靠丰富的科技人力资源、完善的基础设施、迅速发展的信息技术等综合优势,我国的服务外包产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民生广场 CMBC Column
  • 争议不符点拒付案的启示

    [宋莉 孙兆祥]

    银行传统信用证结算业务应本着促进贸易和便利结算的原则,尽可能提升结算服务质量,逐步形成良好的银行操作实践。

  • 从不符点费管窥信用证实践

    [臧洁]

    小小的不符点扣费,从某个方面反映出的是国内信用证与国际信用证在实践中的差别。

建行天地 CCB Column
  • 净重一定小于毛重吗

    [穆林]

    对于出口木浆类产品的受益人而言,不妨在发票上注明重量的计算方法及其代表的含义,以避免不必要的纠纷。

  • 明确特殊尾款信用证交单期限

    [刘淑文]

    对于特殊尾款信用证,开证行应明确单据种类及交单期限,受益人也应注意正确把握交单时点,以免遭拒付,导致不必要的纠纷和收汇延误。

外汇管理实践 Forex Management Practice
市场 Global Market
  • 金价短期仍有上涨空间

    [徐若旭]

    市场避险情绪高涨的氛围在短期将会持续,这将为黄金价格的继续上涨提供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