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如何促进跨境资本有序流动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5期 作者:王家强 王有鑫 编辑:孙艳芳
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夯实宏观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促进跨境资本有序流动的根本。

2015年,我国出现了较大规模的跨境资本净流出,构成了对我国宏观经济稳定和金融安全的潜在风险。从各个层面看,我国2016年跨境资本流动的局面依然复杂,净流出压力犹存。对此,应依托我国仍具备支撑人民币汇率的诸多基础条件,采取综合手段,合理引导汇率预期,加强异常资本流动管制和提升货币政策在金融调控中的核心功能;同时,应加快各项改革承诺的推进落实,稳定市场信心。特别是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夯实宏观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这是促进跨境资本有序流动的根本。

2016年跨境资本净流出压力犹存

2015年下半年以来,美联储加息预期的不断升温及年底最终启动加息步伐,对全球经济与金融格局产生了巨大影响。特别是新兴市场,普遍遭受了汇率大幅贬值、金融市场动荡和国际资本外流的冲击,实体经济发展进一步放缓。同期,我国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也不断加大,资本市场出现巨幅动荡。特别是“8·11”汇改后,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预期加剧。受这些因素的影响,我国出现了持续的跨境资本外流。

从国际收支平衡表的变化可直接观察到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总体情况。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2月4日公布的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2015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增长33%至2932亿美元,但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转为逆差5044亿美元,呈现了较大规模的资本外流;年末外汇储备额3.3万亿美元,下降了13%;净误差与遗漏项为净流出1321亿美元。一般而言,可以近似地以非储备金融账户与误差遗漏项反映跨境资本流动情况。而上述这两项数据之和,表明我国2015年跨境资本净流出规模达到了6300亿美元左右。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