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现拐点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5期 作者:肖立晟 编辑:孙艳芳
央行始终以稳定一篮子汇率为主要目标,并且容忍利率等其他变量随之变化。新的汇率政策对市场参与者产生了引导作用,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出现拐点。

春节后,人民币汇率走势出现逆转。由于春节期间美元指数下跌,在岸市场开盘时,人民银行调高了人民币中间价。在岸CNY和离岸CNH迅速向中间价收敛。

值得注意的是,因在岸市场春节放假(2月6日至14日)没有开盘,离岸市场比在岸市场早两天开盘(2月11日开盘),CNH开盘后即从6.57升值到6.54。这表明,境外投资者的报价开始向在岸市场中间价收敛(境外投资者预计央行的中间价会有大幅升值的调整)。否则全球市场恐慌时,CNH应该下跌。

上述现象反映了央行中间价的调整基本是以CFETS篮子货币为基准的,而市场也开始认识到短期内央行用篮子货币维稳的决心。篮子货币对市场预期产生了较强的引导作用。

事实上,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真正的拐点出现在2016年1月11日。2015年12月11日,央行发布了货币篮子及其货币权重。由于当时没有明确指出货币篮子与中间价形成机制的关系,因而市场对央行这一汇率政策的理解非常混乱,贬值预期依然强烈。就此,央行向市场做了一系列的解释沟通工作: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