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跨境金融无壁垒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5期 作者:吴涛 编辑:王莉
跨境金融只有实现从“跟随”到“引领”企业“走出去”的转变,才能真正占领市场的一极。

跨境金融是银行利用境内外金融市场的差异性,整合和调配境内、外机构资源,打通跨境资金(包括人民币及外币资金)双向流通渠道,实现区域间的资源互补和市场融合。银行通过寻找和摆布境内外各种资源,能使企业在关注自身微观特质的发展之外,获得外部市场环境下的竞争优势。虽然近年国际经贸环境严峻,但由于跨境金融需求充裕,加之中资银行的努力拓展,跨境金融显示了良好的发展局面。可水无常势,在当前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加大、离/在岸金融市场变化迅速的经营环境下,现有跨境金融业务所凭借的市场基础已经改变,企业面对不确定的金融形势,在经营上也更为谨慎。此外,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深入,市场定价将趋于利率平价,跨境金融原有的业务空间正在被不断压缩。

再观“跟随”策略

与发达国家循序渐进的投资模式不同,中国企业“走出去”一般为多种方式并举(包括出口贸易、工程承包、对外直接投资、国际并购整合等)。企业商品、服务、资本、资产的“走出去”,以及企业海外业务的开展,使企业跨境业务需求日趋多元。特别是“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深刻改变了企业“走出去”的内涵,企业所涉及的项目大多金额大、周期长。传统金融产品已不能全面覆盖这些新变化,跨境金融服务,特别是新兴业务由此展现出蓬勃的生机(见附表)。

QQ截图20160308100431.jpg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