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新常态下的服务外包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5期 作者:李钢 李西林 编辑:王亚亚
依靠丰富的科技人力资源、完善的基础设施、迅速发展的信息技术等综合优势,我国的服务外包产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作为全球接包大国,经过“黄金十年”的快速扩张,我国的服务外包产业规模已达到千亿美元。依靠丰富的科技人力资源、完善的基础设施、迅速发展的信息技术等综合优势,我国的服务外包产业不断迈上新台阶。新常态下,我国服务外包正加速从规模扩张向量质并举发展转变。

产业发展的基本特征

一是规模不断扩大。“十二五”以来,我国服务外包产业不断取得新突破。2011年,我国承接的服务外包合同金额为447.3亿美元,执行金额为323.9亿美元。2014年,我国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金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执行金额超过800亿美元,较2011年,增长幅度均超过100%。同期,离岸服务外包业务也均实现了一倍以上的增长,占全球服务外包市场份额接近30%。2015年,我国服务外包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全年签订服务外包合同金额1309.3亿美元,执行金额966.9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22.1%和18.9%。其中,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金额872.9亿美元,执行金额646.4 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21.5%和15.6%(见图1)。

3.8.1.png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