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19年第8期

总第374期 2019年04月15日出版

封面文章 Cover Story
专栏 Column
  • 中国货币政策转型的四个维度 免费

    [张明]

    在中国货币政策转型的过程中,金融市场上需要大量可供买卖的、不同期限的国债。因此,中国货币政策的转型,离不开财政政策的配合。

  • 2019年值得重点关注的四大投资机会

    [管清友]

    2019年,国内资产价格的波动或将加剧,但股票市场、核心城市房产、债权投资、股权投资仍是值得关注的四大投资机会。

商业 Business & Industry
  • 探索海外反倾销调查应诉之路

    [任永忠]

    中国连续数年成为全球遭遇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在此背景下,如何应对海外分/子公司遭遇的反倾销调查,已成为中企公司全球化运营所面临的重大挑战。

  • 并购基金“面面观”

    [冯博]

    并购基金在中资跨境并购交易中,多以支持、配合产业投资者的角色出现,主要承担提供融资、财务顾问和过桥的功能。

  • 参透并购交易价格调整机制

    [马继勋]

    并购交易价格调整机制包括锁箱机制和交割后账目调整机制。无论选择哪一种机制,严密的SPA条款都是避免后续争议的重要基础。

一带一路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s
  • 跨境并购之典范:中企投资葡萄牙 免费

    [薛键 李建军]

    中企并购葡企,在助力当地经济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的发展升级。随着双方合作的日益深化,中葡企业在拓展第三方市场上谱出了新篇章。

  • “一带一路”资金归集实践谈

    [付欣 蒋燕 李昉]

    结合文莱、印尼当地的政策环境和自身业务发展情况,财资中心以公司间借贷作为资金归集的基本方式,并选择了较为直接和简便的手动归集操作模式。

金融实务 Finance Practice
  • 国内供应链金融发展

    [夏霖 文芬]

    商业银行应该挺立潮头,做供应链金融的深度研究者、参与者和领头人,推动供应链金融进一步深化发展。

  • 在线供应链金融案例剖析

    [粘嘉文]

    目前,在线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开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建议商业银行抓紧机遇开拓创新,加快“互联网+”时代转型升级的步伐。

  • 在线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路径

    [田华 梁俊]

    现阶段,金融机构在线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应围绕产业链业务场景,进一步挖掘交易数据的内涵价值,以信息科技为支撑,持续打造自身在供应链融资领域的竞争优势。

  • 供应链金融的中国前景 免费

    [仲昕]

    对推动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将会形成更广泛的共识,供应链金融的前景将越来越广阔。

特稿 Feature
中银视界 BOC Perspective
  • 项目融资中的保函运用探索 免费

    [蒋薇]

    我国的项目融资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相信伴随着项目融资的日趋发展和成熟,项目融资将更趋个性化、复杂化和多元化。这将给银行保函以更多的施展空间。

  • 从定价机制看原油进口信用证的风险防控

    [滕超]

    开证行在综合考虑原油、成品油双重价格波动风险对民营炼化企业影响的基础上,为防范因原油价格剧烈波动而引发民营炼化企业的信用风险,应预先做好风险防控。

理财 Wealth Management
  • 信托QDII业务新征程

    [邢秉华]

    兼具QDII业务资质和投资额度的18家信托公司,将有机会提前涉足海外市场,积累经验,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踏上转型新征程。

  • 明辨私募基金风险

    [苏筱芮]

    在选择私募产品的过程中,投资人切不可因怠惰被动成为“甩手掌柜”,而是应当依照行业管理的基本框架,对即将选择的管理机构以及投资产品主动开展必要的“尽调”工作。

市场 Global Market
随笔 Essay
  • 全球普涨还能延续吗

    [程实]

    随着市场全局性预期调整转为结构化行情,美股将在相对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下完成渐进的牛熊切换;而中国经济在“减速增质”下有望孕育出理性的繁荣。

财经视野 Digest
财资 Treasury
  • 精益求精 管理企业现金流

    [王雪艳 王雪辰]

    通过对现金流的精细化管理,企业可以实现财务资源的规模化运作,提高资金效益,并有力助推业务发展。

  • 巧解企业外派人员个税难题

    [卢山]

    “走出去”企业的财务、税务、人事等部门,应当根据业务部门的实际需求,制定系统性的税务管理预案,深入了解派驻国税务及社保优惠政策,以实现高效、合规的外派人员的税务和社保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