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资

精益求精 管理企业现金流

来源: 《中国外汇》2019年第8期 作者:王雪艳 王雪辰 编辑:王亚亚
通过对现金流的精细化管理,企业可以实现财务资源的规模化运作,提高资金效益,并有力助推业务发展。

如果把利润比作企业的血液,现金流就相当于企业的空气。因现金流管理出现问题而使企业处于困境的例子不胜枚举。在当前全球流动性收紧、经济复苏动能趋弱的大环境下,许多企业面临着巨大的现金流压力。统计资料显示:在发达国家,大约80%的破产企业从会计上看属于获利企业。导致它们倒闭的不是由于账面亏损,而是因为现金不足。事实证明,决定企业兴衰存亡的是现金流——现金流管理是企业价值创造的根本。

把脉问诊

一是多数企业缺乏现金流管理整体战略。当前我国绝大多数企业现金流管理的内容偏重现金预算、收支审批、事后检查,没有同企业的发展战略有效结合,更没有与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重点相匹配。现金战略的核心是基于战略思维而对企业的财务资源(特别是现金资源)进行有效配置。战略性现金流量管理必须做好流动性、收益性和增长性的动态平衡。

二是现金预算与业务预算匹配度不高。近年来,很多企业都逐渐认识到全面预算的重要性,开始推行全面预算管理。通常来说,全面预算包括业务预算(经营预算、业务量预算等)、专项预算(资本预算、人力资源预算等)和财务预算(资产负债预算、现金预算等)等内容。现金预算是财务预算的一部分,实质上就是将权责发生制编制的资产负债预算表和利润预算表翻译成收付实现制的预算表。然而,这个翻译的过程不是仅仅靠财务部门就能完成的,其中会涉及业务数据,比如销售、采购合同的收付款条件、企业兼并收购计划、资产投资及处置安排等等,而很多企业的现金流预算由财务人员编制,与业务发展、投资计划割裂或匹配度不高,使得现金流预算形同虚设。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