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实务

在线供应链金融案例剖析

来源: 《中国外汇》2019年第8期 作者:粘嘉文 编辑:韩英彤
目前,在线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开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建议商业银行抓紧机遇开拓创新,加快“互联网+”时代转型升级的步伐。

近年来,基于供应链真实交易背景产生的供应链金融,作为商业银行重要的创新业务取得了迅速发展。2017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鼓励积极稳妥地发展供应链金融。商业银行通过集中授信担保、风险捆绑方式,为整个供应链上成员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有效弥补了中小企业的信用不足,缓解了我国中小企业长期以来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的压力。但随着中小企业对资金时效需求的不断提高,传统的线下供应链金融融资模式因其流程复杂、周期较长等原因已难以跟上时代的步伐。在此背景下,在线供应链金融应运而生。这为身处“互联网+”时代的商业银行,提供了创新发展的重要机遇。

在线供应链金融案例解析

在线供应链金融就本质而言,是供应链金融业务的线上化实现模式。其以互联网为载体,以数字证书加密及认证技术为保障,借助电子签名方式,通过银企系统对接,整合商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并在掌握供应链上所有成员企业的基础上,实现在线授信、开户、借款申请、协议签署、贷款审批、放款管理及还本付息各环节的业务流转。这一模式有利于进一步控制授信风险并降低供应链金融的操作成本和管理成本,可惠及更多的供应链中小企业。2013年之后,随着我国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众多商业银行开始探索在线供应链金融业务模式和布局,通过与电商平台、物流企业以及第三方服务平台的融合与协作,为在线供应链金融开拓了更广阔的前景。

“银行+第三方平台”应收账款融资案例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