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

破解对外净债权但投资收益为负的中国悖论: 优化跨境投融资结构

来源: 《中国外汇》2019年第8期 作者:管涛 编辑:白琳
我国对外投资是以稳健的储备资产运用为主,利用的外资主要是高成本的外商直接投资。这使我国利用外资成本远高于对外投资收益,也是导致我国对外净债权但投资收益为负的主要原因。

作为世界第二大对外净债权国,中国对外投资收益常年为负,引起各界对这一问题的关注。笔者通过对10个样本国的测算,以及我国与美国、日本对外资产负债结构的对比得出,产生这一悖论的主要原因是我国利用外资的成本高,而不是对外投资的回报低。进一步分析,对外资产负债结构是其更深层次的原因。

中国存在对外净头寸与投资收益相悖的现象

通常来讲,一国如果是对外净债权国,其投资收益应该为正值,如果是对外净债务国,则投资收益应该为负值。日本作为世界第一大对外净债权国,投资收益常年为正,属于比较典型的情况。截至2017年年末,日本对外金融资产(即对外投资存量)1012.43万亿日元,负债(即利用外资存量或外来投资存量)683.98万亿日元,对外净债权328.45万亿日元,相当于当期GDP的69.3%。2017年,日本投资收益顺差2.06万亿日元,其中,投资收益收入(即对外投资回报收入)31.23万亿日元,支出(即利用外资成本支出)5.26万亿日元(见图1)。

snipaste_20190418_101200.jpg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