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文章 一带一路

跨境并购之典范:中企投资葡萄牙

来源: 《中国外汇》2019年第8期 作者:薛键 李建军 编辑:王亚亚
中企并购葡企,在助力当地经济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的发展升级。随着双方合作的日益深化,中葡企业在拓展第三方市场上谱出了新篇章。

如果将欧亚大陆看成一座大陆桥,中国在最东,最西端就是葡萄牙。这个拥有900多年历史的国家,在2018最新公布的IMD世界竞争力排名(IMD即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中位列第33位。2011年欧债危机爆发,葡萄牙成为受影响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失业率和债务水平高企,经济出现负增长。

自2011年以来,来自中国的三峡集团、国家电网、中建集团、北控水务等一批企业纷纷对葡开展投资。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10月,中国企业和公民在葡投资总额已超90亿欧元,葡萄牙成为中国对欧投资第五大国。如今,葡国经济焕发新活力,而中企通过跨境并购把握住了进入欧洲核心国家、开展核心业务的黄金机会,中企对葡投资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并购核心产业群

2011年,按照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纾困安排,葡萄牙开展了较为激进的国有企业私有化计划。期间,一批有准备的中国企业成为了葡萄牙优质国企里的大投资者,且涉足领域广泛,分布在电力、水务、油气、金融等多个国计民生重要领域。

在电力行业,经过激烈角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于2011年12月成功中标葡萄牙主要电力企业——葡萄牙电力公司(EDP,下称“葡电”)21.35%、价值26.9亿欧元的股份。这开启了当时负债累累的欧元区经济体向中国出售资产的先河。随后,中企又将并购触角伸向输电企业。2012年5月,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以3.87亿欧元成功收购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REN,下称“葡网”)25%的股份,成为公司战略投资者和单一最大股东。这笔投资也促使国家电网公司成为欧洲电力资产股权并购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水务行业,北京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北控水务,于2013年3月收购葡萄牙水务公司(CGEP)两家子公司100%的股权,并作价9500万欧元,收购了位于四个城市的给水及污水管网,由此进入欧洲水务行业。在油气行业,2012年3月,中国石化以50多亿欧元的价格收购了葡萄牙高浦能源公司(Galp Energia)巴西资产30%的股份。高浦能源公司是葡萄牙最大的上下游一体化的综合能源公司,其石油开采业务包括了安哥拉、巴西等葡语区。

除了对基础设施等实体经济领域的并购,中企在葡萄牙金融行业也完成了多笔投资并购项目。2013年7月,中国银行里斯本分行开业,成为中资银行在葡萄牙设立的第一家分支机构;中国工商银行也在里斯本设立了代表处。2014年9月,海通证券以3.79亿欧元收购了葡萄牙圣灵投资银行(BESI),并更名为海通银行。此外,复星集团也在葡萄牙实施了系列投资,包括入股葡萄牙最大保险公司忠诚保险、收购千禧银行股份,使复星集团成为葡萄牙最大上市银行的最大股东。

整体来看,中企之所以能够对葡萄牙企业实施跨境并购,一是中企牢牢把握了并购时机。当时,欧债危机爆发后,欧洲许多国家同周期进入危机期,葡萄牙不得不将目光转向欧盟以外寻求帮助。国际社会对葡萄牙经济严重缺乏信心,担心葡没有偿还债务的能力,对葡投资大幅萎缩。中企及时发现机会,勇于面对挑战,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因而有效把握了并购机会。二是得益于过去多年的经营积累。中企自身经营及财务状况良好,具备产业优势、财务优势,且经过多年参与海外并购,积累了一定的海外并购经验,能够快速启动跨境并购业务。三是中企海外并购得到了中资海内外金融体系的强有力支持。近年来,中资银行在海外建立起越来越广泛的网络,可以更好地为中资企业的全球化提供贴身式的金融服务。

打造双赢局面

跨境并购的最优局面应是投资者取得预期回报,当地经济受益于并购得到良好发展。中企在葡萄牙完成系列并购及投资后,经过多年的有效整合及运营,使中企的投资与葡萄牙当地经济实现了双赢。

葡萄牙当初将国有资产私有化的初衷,是为拯救濒于崩溃的经济,其政府在私有化过程中选择来自中国的企业作为并购方,有其深层考虑。一方面,充满活力的中企能促使提高被收购企业的管理经营能力,提高技术水平;另一方面,葡萄牙政府看到了中企背后广阔的中国市场、及背后健康且实力雄厚的中资金融资本/银行体系。当地企业在中资股权进入之后,银行机构对其也开始提供金融支持。这对于当时几乎丧失融资能力的本地企业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金融机构对并购后企业的大力支持、及时输血,有效且迅速地恢复了企业本身的融资能力,并由点及面,带动了一批企业的融资能力的恢复与经营的正常运转。在中企的投资下,当地重要企业重获发展。葡电成为第一家重返欧洲资本市场发行债券的当地企业,葡网重新得到国际评级机构认可的稳健财务水平,忠诚保险再次焕发活力,年均增长率达到6%,股权价值实现了翻番。

就在葡萄牙经济逐步走出泥沼之际,中企在葡的并购项目也同步取得良好回报。以三峡集团为例。2016年度,该公司收到投资葡电现金分红1.48亿欧元,这是自投资葡电以来连续第六年获得现金分红。目前,三峡集团累计收到的现金分红金额已接近原始投资的1/3。而随着中企在葡萄牙投资的深入,两国的文化认同及管理协同也不断加强,并推动两国企业的合作日益深入。葡萄牙当地社会对来自中国的投资也持欢迎态度。

中企之所以在对葡企并购之后的整合中获得成功,首先是中方对于并购标的所处行业已经积累了一定的技术实力及运营能力。中方不是单纯的财务投资,更重要的是其了解产业运营,掌握该领域的核心技术。因此,整合之际,中企能合理运用技术及运营能力,有效促使被并购方的运营与管理得到提升。其次,双方相互尊重、友好合作。葡萄牙出售国有资产,是因为其整体经济严重下滑,并重创了国家信誉,葡方选择中方作为新的资方,也是看中了中方雄厚的资金实力及技术力量,在新股东进入整合的过程中,相互尊重的合作为整合提供了稳固的根基。此外,中国金融机构对相关并购提供了配套的金融产品及业务支持,对成功整合提供了良好的保障。除了设立分支机构提供贴近服务之外,以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不仅为相关并购提供国际银团贷款及双边贷款融资,也为企业提供经营性国际银团或双边贷款,以更好地服务并购项目后期的整合发展。

合力拓展第三方市场

良好的并购项目不但取得当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重回报外,更为双方协作,合力拓展第三方市场打下了基础。中企并购葡企,在助力当地经济的同时,中企也实现了自身的发展升级,中葡企业间逐步形成了互利共赢的局面。随着双方合作的日益深化,中葡企业发挥各自特长,逐渐在第三方市场谱写出了新的篇章。

葡萄牙既能帮助中企连接欧洲国家和地区,还能辐射更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全球范围内,葡语国家还包括巴西、安哥拉、莫桑比克、佛得角、几内亚比绍、东帝汶等国家和地区,覆盖人口约2.5亿。这是一个广袤的市场。中葡企业强强联手,不断开拓出新的业务版图。

忠诚保险的业务扩展非常迅速,不仅在葡国内加强了对整个产业链的垂直布局,更是将业务向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等地区迅速延伸。公司最新业绩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7年,忠诚保险的国际业务保持了年均11%以上的增长速度。

三峡集团在与葡萄牙电力公司合作的过程中,依托其在巴西的业务网络,三峡集团成功进入巴西的水电市场,并在短时间内发展成为巴西电力市场上第二大私营发电企业和第三大电力公司。三峡和葡电在第三方市场上的合作,还扩展到包括英国、波兰、意大利等在内的欧洲主要国家。

国家电网项目在成功投资运营葡萄牙电网项目后,又在澳大利亚、意大利、希腊等国家进行投资,形成了国际能源网。北控水务后继在葡萄牙共拥有了13座供水厂,连同其在世界各地的投资,北控水务已跻身全球前三大水务公司,并继续布局“一带一路”市场。

中企在葡萄牙投资取得成功之后,以葡萄牙并购企业为新的国际业务发力点,进一步扩大其企业国际版图的做法,为后续中国企业在其他“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树立了典范。在这一路径之下,中企必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取得更进一步的发展。

作者薛键系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贸易金融部总经理

作者李建军系江山控股研究院联席院长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