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2019年值得重点关注的四大投资机会

来源: 《中国外汇》2019年第8期 作者:管清友
2019年,国内资产价格的波动或将加剧,但股票市场、核心城市房产、债权投资、股权投资仍是值得关注的四大投资机会。

管清友 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

2019年,中国经济的内外部形势依旧复杂严峻。预计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可能会继续下探,并出现一个相对的底部;下半年,在稳增长措施的刺激下,中国经济或将有所起色。对于投资者而言,国内资产价格的波动或将加剧,使得投资的难度大大增加,但还是有很多机会值得重点关注。

一是股票市场。目前A股的估值确实处于全球的相对低位,是比较便宜的。从长远来看,目前的A股估值仍然处于历史的底部区域,是值得配置的;从短期来看,今年是股票大年,市场肯定比2018年要好。接下来,股票市场可能会有较好的结构化投资机会,但业绩分化会比较严重。基本面优秀的股票会有市场,特别是在科创板的推动之下,一部分科技类的成长价值股仍然会成为投资热点。但需要注意的是,业绩出清还在继续,业绩挤泡沫还有很大的压力,基本面不好的股票的业绩风险仍值得警惕。

二是核心城市房产。对比中国十几年的房价走势,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的结论,即政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只要房地产政策放松,房地产价格一定上涨,但是会存在时滞。例如,2014年—2015年房地产政策宽松,到2016年—2018年房地产价格才出现暴涨。从宏观层面来看,去年到今年,货币政策正在边际宽松。从地产调控政策来看,房贷利率出现回落,有些地区的限售限价政策开始放开,整个市场的政策转向已经非常明显。虽然不会有2014年那样的大力度放松,但应该和2011年更为类似,即以货币宽松和局部宽松为主。也就是说,方向已经明确了,只不过是时间的问题。但需要注意的是,前三轮货币宽松政策之后,房价的估值可能都是一样的,但这一轮可能不一样。从近两年开始,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核心城市和非核心城市的房价差距正在拉大。其中,核心城市比较令人看好,一线城市和热点新一线城市会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