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信托QDII业务新征程

来源: 《中国外汇》2019年第8期 作者:邢秉华 编辑:白琳
兼具QDII业务资质和投资额度的18家信托公司,将有机会提前涉足海外市场,积累经验,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踏上转型新征程。

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年底的信托资产规模为22.7万亿元,同比下降13.5%。信托规模缩水表明,行业正由粗放式规模扩张向精细化质量提升转型。大资管时代,信托传统的依靠牌照优势开展同质化业务的竞争优势逐渐消弭。而既能满足投资者多元化资产配置需求,又能增加信托公司业务收入来源的QDII业务,成为信托公司的转型方向之一。

信托公司通过QDII业务搏击海外市场,谋求多元化的业务收入来源,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是金融对外开放和投资者资产配置需求增加带来的机遇;另一方面,是投资管理能力不足和国际化人才欠缺带来的新的挑战。当前,兼具QDII业务资质和投资额度的18家信托公司,将有机会提前涉足海外市场,为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积累经验,踏上转型新征程。

信托业务差异化转型发展新时期

《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的实施,使得信托业不得不面临转型。资管新规出台前,信托业务同质化较为严重:从投资领域看,传统的信托业务大多集中在房地产信托和基础设施信托,各家公司的业务主要围绕这两大行业展开,这也是信托公司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2018年4月,资管新规颁布实施,严监管环境下,控非标、破刚兑、去通道、去嵌套的监管目的需要按进程一一实现,信托业务模式逐渐显现出差异化的发展趋势。各信托公司开始依据自身的资源禀赋,专注于一两个领域的专业投资,比较优势初现端倪:差异化竞争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新方式。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