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欧盟同意灵活延长英国“脱欧”期限至10月底

来源: 《中国外汇》2019年第8期

当地时间4月10日,欧盟召开紧急峰会商讨英国延期脱欧事宜,并最终同意英国延期脱欧至10月31日;同时决定,在6月对此决定再次进行评估。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已经接受了这一提议。这一决定为屡现僵局的英国脱欧提供了新的“缓冲期”,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使得市场对于英国脱欧前景风险仍存担忧。

英国原定于3月29日正式启动脱欧程序,但随着这一日期的临近,英国议会下院连续三次否决首相特蕾莎·梅和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欧盟不得不在3月21日第一次同意英国延期脱欧,但同时要求英国必须在4月12日前给出新的脱欧方案,否则英国仍将面临无协议脱欧的风险。但英国仍未能拿出一份获得多数人支持的脱欧协议。此后的4月8日,英国通过一项法律,要求特蕾莎·梅政府排除无协议脱欧的可能,并向欧盟再次寻求延期。该法案还规定,如果欧盟确定脱欧新日期,议会将不能再度提出异议并要求重新与欧盟谈判。

最终,欧盟再次同意将英国脱欧日期延后,截止日期为10月31日。特蕾莎·梅原本希望欧盟将脱欧期限推迟到6月30日,不过,欧盟方面却认为该请求将增加一系列短期延期和紧急峰会的风险。

市场对这一消息的反应较为平淡,英镑波动较小。法国兴业银行认为,这几乎不会改变英国脱欧的难题,市场现在也不知道怎么做才好,但对英国脱欧的兴趣不大。有分析观点认为,虽然延后时间比市场普遍预期的6月30日还要多几个月,但更加充裕的同时也留下了更多的不确定性。例如,英国与欧盟在“关税同盟”“北爱尔兰边界”等问题上的深层次分歧依然没有解决;英国国内对于脱欧与否的分歧日益加剧;接下来几个月英国政局或将日益多变;英国无协议脱欧的风险依旧没有被完全排除等等。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