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并购基金“面面观”

来源: 《中国外汇》2019年第8期 作者:冯博 编辑:章蔓菁
并购基金在中资跨境并购交易中,多以支持、配合产业投资者的角色出现,主要承担提供融资、财务顾问和过桥的功能。

在中资海外并购大潮的背后,并购基金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在很多受到市场关注的跨境并购交易中,都有并购基金的身影。对于有意进行跨境并购的国内企业而言,熟悉并购基金在中资跨境并购交易中的主要功能、具体形态以及常见退出方式,并了解实务操作中的注意事项,对其高效开展跨境并购具有重要意义。

并购基金在中资跨境并购中的主要功能

业内一般认为,并购基金发源于20世纪中后期的美国,其先驱是美国的KKR集团。该集团奠定了并购基金的基本操作手法,包括:收购有足够现金流但绩效不佳的成熟市场企业;高杠杆债务融资;多渠道改善标的企业的运营,从而提高其绩效;耐心持有,追求长期目标。但与国际上常见的并购基金角色不同,多数情况下,中资跨境并购中的并购基金并不主导并购交易和并购标的的后续经营重整,而多以支持、配合产业投资者的角色出现,主要承担提供融资功能、财务顾问功能和过桥功能。

提供融资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