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重视银行外币清算核心能力的培养

来源: 《中国外汇》2019年第8期 作者:荣蓉 韩英彤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指出,我国商业银行要具有适应国际化逐步提高的能力,重视对跨境外币清算核心能力的培养。

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伴随着商品、劳务以及资本的国际间流动,跨境支付不可避免,高效便利的外币清算对于我国经济金融的长远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在接受《中国外汇》记者采访时指出,跨境外币清算是银行业务国际化带来的必然结果。中国经济对外依存度较高,必然需要高效的跨境支付。从商业银行外币清算业务的发展看,要做到监管合规,并尽可能安排更为多元的清算渠道,以降低潜在风险。

《中国外汇》:您如何看待跨境外币清算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曾刚:跨境外币清算是银行业务国际化带来的必然结果。现阶段,中国经济对外依存度较高,必然需要高效的跨境支付。

跨境外币支付有两种货币选择——人民币或外币。原则上,选择哪种货币,取决于交易对手对货币的可接受程度。近年来,尽管我们在努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程度也有了大幅提高,但与主要国际货币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因此,进行跨境外币支付清算不可避免。而如果以外币跨境支付结算,则需要进入其体系,并遵循其规则。当下的外币清算格局是经长时间的漫长演变而来的,短期内是无法改变的。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