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全球普涨还能延续吗

来源: 《中国外汇》2019年第8期 作者:程实 编辑:张美思
随着市场全局性预期调整转为结构化行情,美股将在相对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下完成渐进的牛熊切换;而中国经济在“减速增质”下有望孕育出理性的繁荣。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2019年一季度,全球大类资产出现了罕见的普涨:股市、债市、油价“三牛”携手并进,新兴市场和发达市场的主要股市比翼齐飞。不过,笔者认为,全球经济仍处于“危机回潮”阶段,基本面的复苏与市场情绪的高涨并不匹配。接下来,全球市场或将迎来新一轮的预期修正,从普遍性亢奋走向结构性分化。

“危机回潮”趋势不改,全球复苏依然踟蹰。2007年—2016年,全球金融危机以信用支点渐次崩塌为核心,沿着“流动性危机-主权债务危机-货币危机”的路径持续演化,震心从美国向欧洲和新兴市场渐次转移。在完成了金融风险“顺序传导”的过程后,全球迎来了2016年下半年至2018年上半年的强势协同复苏。然而进入2018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复苏势头明显减弱,陆续发生的新兴市场货币危机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即是回潮的预示。

笔者认为,经历了两年的过渡期,2019年全球开始呈现出风险“逆序传导”,而其链条仍然由木桶理论决定,只不过重心由金融风险向其他风险转变。在长期制度脆弱性和危机期间政策透支的双重影响下,民粹主义、孤岛主义、保守主义迅速蔓延。在上一轮危机冲击中复苏越晚、修复时间越短的经济体,将越容易在“危机回潮”中受到冲击。因此,新兴市场在2018年成为危机回潮的第一站,而欧洲和美国将依次在2019年、2020年成为风险震心。

当前,作为“危机回潮”的下一站,欧洲的风险已现端倪。2019年3月以来,英国“脱欧”协议一拖再拖,使“脱欧”风险由“短痛”变为“长痛”。而5月的欧洲议会选举,各国民粹政治势力或首次形成统一阵线,增强反区域一体化的力量。此外,根据WTO的最新预测,2019年全球贸易额增速将降为2.6%,较2018年进一步下滑0.4个百分点,亦为全球复苏蒙上了阴影。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