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资金归集实践谈

来源: 《中国外汇》2019年第8期 作者:付欣 蒋燕 李昉 编辑:章蔓菁
结合文莱、印尼当地的政策环境和自身业务发展情况,财资中心以公司间借贷作为资金归集的基本方式,并选择了较为直接和简便的手动归集操作模式。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深入实施,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集团”)的国际化步伐持续加快。在此过程中,集团的境外存量资金规模逐渐增大,境外项目所涉及的国别环境和币种渐趋复杂,如何制定相匹配的资金归集方案,成为一项突出挑战。为统筹集团的境外资金管理,提高境外资金管理效率,集团在2018年以设立在中国香港的中国化学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财资中心”)为平台,探索开展境外资金物理归集业务。经过一系列的探索和尝试,财资中心于近期首次实现了对文莱的美元、人民币资金的物理归集和对印尼的美元资金的物理归集,为集团的境外项目运营和境外资金管理提供了新途径。

文莱和印尼的资金归集实践

财资中心之所以首选文莱和印尼两地进行试点归集,主要是基于三方面的考虑:(1)文莱、印尼属于集团进行“一带一路”业务拓展的重要区域,在建项目较多,资金留存量相对较大。此外,根据文莱当地法律的要求,承包文莱当地工程的企业必须在文莱设立子公司,由该子公司作为项目签约方,进一步导致项目的相关资金不得不大量留存当地。而由于当地的资金收益率相对较低,大量的资金留存往往会带来一定的效益损失。(2)文莱、印尼在资金物理归集方面的政策较为宽松,均允许开展跨境借贷业务;与此同时,两地的美元及人民币存款利率较低:中国香港与文莱的一个月人民币定期存款利差在50—150bps,与文莱的一个月美元定期存款利差在100—150bps;与印尼的一个月美元定期存款利差在130—230bps。这使得中国香港的利率具备相对优势。(3)在文莱、印尼有资金留存的企业参与资金集中管理的意愿较为强烈,能够配合财资中心积极与当地的金融管理部门、银行以及税务师等进行对接,为资金归集工作提供了人力资源方面的保障和支持。

而在具体设计和执行资金归集方案的过程中,财资中心面临以下几方面的挑战:(1)能否深入了解文莱、印尼当地的政策环境,为资金归集方案的设计奠定坚实基础;(2)能否选择切实可行的资金归集模式,满足集团现阶段的资金归集需求;(3)能否在确保利率定价合法合规的同时,提供有吸引力的利率水平,实现财资中心与被归集企业之间的利益平衡。针对这些难点,财资中心具体实施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