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18年第11期

总第353期 2018年06月01日出版

特别策划 Special Report
外汇管理专题 Forex Management
  • 构建本外币资金池协同管理体系 免费

    [外汇局山东省分局课题组]

    可借鉴全口径跨境融资管理经验,建立宏观审慎原则下本外币资金池跨境融资约束机制。

  • 破解跨国公司监管难题

    [顾延善]

    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政策,在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

  • 优化外汇资金池管理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课题组]

    外汇资金池业务在降低企业成本、提高资金利用效率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操作和真实合规风险。

  • 践行跨国公司外汇业务主体监管

    [李新军]

    打破业务条线管理界限,探索涉外业务主体监管的模式和方法路径,有利于提高事后监管的质量和效果。

政策 Policy
数据分析 Data Analysis
金融 Finance
  • 着力培育银行自律文化 免费

    [王莉]

    江苏省自律机制在相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经过持续的实践探索,在省级自律机制建设中树立了范本。

产业 Industry
  • 聚焦高科技企业跨境并购

    [徐珊 李菲菲]

    相较于传统产业里的企业跨境并购,中资科技型企业在跨境并购中还面临着境外国家安全审查趋严、并购估值难度高、融资渠道相对狭窄、跨境资金汇划路径相对复杂等风险和问题。

  • 搭建跨境并购离岸基金

    [汪灵罡]

    境内企业通过设立离岸基金开展跨境并购,需符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及外汇局等部门对“境内机构境外直接投资”的要求。

民生广场 CMBC Column
  • 把好信用证开立第一关

    [邓见博]

    开证行应在审核客户开证申请书之初,便从自身专业出发,合理设置条款内容,严格把握开证逻辑,使之符合国际惯例和贸易实务。

  • 有关随货物指标调整投保金额的争议

    [王世勇]

    开证行应保证对交单是否相符进行判断的独立性,同时对于申请人提出的不符意见保持趋紧和谨慎的态度,避免独立的审单权受信用证之外因素的影响。

建行天地 CCB Column
  • 凭副本信用证交单的风险防范

    [刘晨]

    对于自由议付信用证,要规避受益人重复交单的欺诈风险,不能仅靠信用证背批条款的规定和开证行的控制,而是需要申请人、受益人、开证行和议付行共同努力、相互配合,并要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

  • 跨境人民币资产转让业务发展初探

    [谢浴华 曾胜]

    跨境资产转让可按照“先易后难”的改革路径进行探索,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试验成功后即可复制向全国推广。

市场 Global Market
财经视野 Dig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