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18年第9期

总第351期 2018年05月01日出版

特别策划 Special Report
理论探讨 Theory
  • 汇率分析之宏观因子模型

    [姚希 蒋茜 谷津丞 王国纶]

    宏观因子模型从两个维度对外汇未来的走势进行分析,分别是未来值预测和走势区间预测。这两个维度可为决策者提供充足的信息来预测汇率后市。

数据分析 Data Analysis
金融 Finance
产业 Industry
  • 险资“出海”策略

    [凌秀丽]

    保险机构可充分借助人民币国际化,投资于境外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这样既可实现境外资产配置,也有利于规避汇率波动的风险。

  • 非居民合伙人税收新规

    [武礼斌 施志群 岳婷 ]

    11号公告对非居民合伙人的税收协定待遇问题提供了指引,但在具体申请条件、收入性质确定等方面仍有待明确。

民生广场 CMBC Column
  • 开证行延误收单谁之过

    [王世勇]

    虽然国际商会官方意见支持了开证行的做法,但在法律上不一定能够得到支持。这表明,对同一问题,惯例与法律之间可能存在矛盾。

  • 见索即付担保业务操作细节

    [张玉红]

    URDG758和ISP98这两个国际惯例在转让、非延即付、不可抗力等方面的规定有所不同。银行工作人员以及客户应从细节入手,避免混淆,以降低操作风险。

建行天地 CCB Column
  • 新形势下外汇贷款应用探析

    [谢浴华 朱志强]

    “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以及在国家鼓励和支持下,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与世界各经济体交流融合,给商业银行发展外汇贷款业务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 小议保单保险金额

    [李鲁锋]

    了解UCP600以及ISBP745中关于保险金额的相关条款,对于出具正确的保险单据,及时收到信用证下款项十分必要。

外汇管理实践 Forex Management Practice
市场 Global Market
  • 多因素主导下的汇市震荡格局

    [郭可为]

    全球主要经济体基本面与货币政策的对比、地缘政治风险与贸易战的前景,将会在一定时间内主导汇市走势。

  • 离岸人民币形势初探

    [王龙]

    总体来看,CNH走势大体上跟随CNY的基本面变动,但更容易受到国际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波动的影响。预计接下来CNH汇率将整体维持震荡的双向波动走势。

财经视野 Dig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