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实践

强化边贸公司异地经营监管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9期 作者:李阳 编辑:任风远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边境地区支持政策的倾斜,在边境口岸地区注册的外贸公司日渐增多,对边境口岸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在实际操作中,边贸公司异地经营的现象大量增加,并导致了贸易背景真实性甄别困难、现场核查困难等一系列问题。对此,有必要强化对边贸公司异地经营的监管。

边贸公司异地经营监管难点

一是贸易背景真实性甄别难。由于货物异地报关、资金异地结算、本地不设机构等原因,边贸公司异地经营具有“两头在外”的特点。口岸地区外汇局限于鉴别手段、知识结构、地域偏僻等因素,无法远赴异地继续对违规线索进行深度查证,只能依据货物贸易系统的数据对企业贸易状况进行了解,贸易背景的真实性难以核实。

二是现场核查困难。边贸公司异地办公、异地报关、异地结算等行为,易在本地形成“空壳”公司,导致外汇局的现场核查和检查工作开展起来十分困难。例如,ST公司注册在同江市,在绥芬河市开展经营。外汇局对该公司开展现场核查工作时,所有单证、账薄均需从绥芬河市邮寄,整个核查过程耗时长、成效低,存在一定滞后性。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