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

我国外汇市场的深化发展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9期
未来推动外汇市场发展的最主要因素可能不再是贸易和投资增长的量变,应积极把握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可兑换和国际化对外汇市场发展提出的挑战与机遇。

自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改革开放的决定以来,中国金融业实现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深刻转轨。作为金融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外汇市场起于累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封闭到开放,最终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宏观调控、资源配置、汇率形成和风险管理中发挥了并将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

我国外汇市场40年改革发展之路

改革开放前,我国实行统收统支的外汇管理体制,没有外汇市场的经济基础。改革开放后,为配合外贸体制改革,1979年8月,我国改革外汇分配制度,实行外汇留成管理,由此逐步产生了外汇调剂业务,催生了外汇调剂市场。这是我国最早的外汇市场。

1993年11月,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要“改革外汇管理体制,建立以市场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和统一规范的外汇市场,逐步使人民币成为可兑换货币”。自1994年1月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银行结售汇制度,企业、个人的外汇收支按照市场汇率在外汇指定银行办理兑换,形成了银行对客户市场;同年,全国统一的、以电子化交易为平台的银行间外汇市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成立运行。统一外汇市场的建立,使全国的外汇交易通过银行结售汇体系纳入了银行间外汇市场,保障了外汇资源在全国范围内根据市场情况合理流动,为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单一的、有管理的人民币浮动汇率制度提供了基础。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