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离岸人民币形势初探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9期 作者:王龙 编辑:张美思
总体来看,CNH走势大体上跟随CNY的基本面变动,但更容易受到国际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波动的影响。预计接下来CNH汇率将整体维持震荡的双向波动走势。

随着中国国际贸易占全球贸易份额的不断上升,国际贸易机构和境外个人、机构持有人民币的意愿上升。中国香港离岸人民币(CNH)存款从2004年的不到10亿元人民币快速上升至2014年最高的1万亿元左右的水平。不断扩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Offshore CNH Market)引起投资者对于CNH走势的更多关注。

CNH的走势特点与现状

与在岸人民币(CNY)不同,CNH虽然是自由浮动汇率制度,但其走势仍然受到CNY走势的影响。总体来看,CNH走势大体上跟随CNY的基本面变动,但由于参与机构更为复杂,其对市场的反应比CNY更加敏感。

第一,CNH的走势与CNY基本相同,只在极少数情况下,会偏离CNY的中间价波动区间。这主要是因为,跨境贸易下的汇率套利使得CNH汇率趋同于CNY,例如2015年“8·11”汇改之后,CNH和CNY点差高达1000pips以上,香港贸易商遂选择境外CNH进行汇率平盘,这种基于贸易背景的具有选择性的结售汇行为会拉近CNH和CNY的价差。此外,资本账户下的QDII、RQDII、QFII、RQFII、债券通等,都增加了两岸资本的套利机会,从而缩小了价差。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